信息公开受理

部门:党政办公室

地址:西校区弘正楼613办公室

电话:0313-4029300

传真:0313-4029101

邮箱:bfxyxxgk@163.com

监督投诉受理

部门:河北北方学院纪检委

地址:西校区弘正楼809室

电话:0313-4029123

传真:0313-4029436

邮箱:hbbfxyjjw06@163.com

信息公开网首页 → 信息浏览

关于做好学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通知

来源:信息公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7-20 00:00  阅读次数:1549

 

 

 

 

 

 

 

校字〔2017〕117号

 

河北北方学院

关于做好学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各部门、附属第一医院、附属第二医院:

近日,河北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学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通知》(冀教发201726号),要求各级各类学校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健全统筹协调机制,完善学校防灾减灾救灾责任制。着力提升灾害防范预警能力和提高学校灾害防御基础能力,妥善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扎实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保障师生安全和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为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我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升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能力,确保师生安全和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增强认识,高度重视学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我国自然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学校是人群高度密集的场所,学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事关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是评判学校管理能力、衡量教育治理水平的重要标志。学校各单位、各部门领导要充分认识做好学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结合,扎实做好灾害防御和救灾求助工作,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千方百计减少灾害损失,有效维护师生安全。

二、健全和完善学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机制

学校要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党委、政府和防灾减灾救灾领导机构的统一部署,结合我校实际,扎实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加强与地方民政、国土、地震、气象、水利、安监、发改、财政等部门的沟通配合,健全信息共享、应急处置等协调机制,争取资金、物资、技术、装备等支持。

进一步完善学校防灾减灾救灾责任制。根据学校制定的《防汛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应急预案》中涉及的单位或部门及其人员,认真抓好责任认定和责任落实。结合实际,健全应急演练、宣传教育、重大事项报告、值班值守、监督检查等制度,不断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三、提高灾害防御基础能力建设

校园建设与规划处、国资管理处、后勤管理处等部门要会同地方抗震检查部门对校舍进行抗震检查鉴定。持续提升学校校舍建筑的安全水平。要会同国土等部门开展校园及周边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对排查出的隐患情况,逐一制定监测防治方案,尽快消除隐患。要加强在建工程管理,对新建、改扩建选址上进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坚持安全选址,避开地震断裂带、山区及丘陵区的阴坡面、滑坡体、悬崖边及崖底、泥石流和洪水沟口等自然灾害地段,校园及校舍必须具备国家规定的防灾避难能力。建立校舍年检制度、预警制度,着力构建能保障校舍安全的制度体系。

四、着力提升灾害防范预警能力

防灾减灾关系师生安危,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认真做好灾害防范和应对的各项工作。加强与气象、水利、国土、地震等部门的沟通,及时了解掌握各类灾情预测预报信息,将传统手段和现代手段相结合,多途径、多平台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切实做到发送到人、预警到人。加快地震预警终端等技术在学校的应用步伐。完善和执行防灾减灾应急预案,提前做好人员队伍、资金物资、避灾场所等各项准备。强化应急管理,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学校值班工作,确保及时处置险情。做好暑期留校学生的学习生活和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工作。

五、妥善应对重大自然灾害,防患于未然

遇有暴雨等恶劣天气,学校可灵活调整教学计划和上学时间,必要时果断停课。一旦发生暴雨洪涝、泥石流、山体滑坡、台风、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学校要迅速组织疏散、转移和撤离处于危险区域的师生,保障师生安全。对有师生受伤、校舍受损的受灾学校,本着积极稳妥的原则,做好受伤师生救治、师生安置复课、灾后重建、舆论引导等工作。相关情况及时报告地方党委、政府和上级教育部门。

六、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

推动建立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和技能教育长效机制,把防灾减灾救灾教育列入课堂教学,充分利用主题班会、校园广播以及现代技术开展生动活泼的防灾减灾救灾教育。以“防灾减灾日”等节点为契机,深入开展防灾减灾救灾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向广大师生宣传普及防灾减灾救灾知识。结合本地易发、多发灾害情况和学校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演练计划和保障措施,强化紧急疏散、灾害求助、逃生自救等专项演练。

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责任到位、预案到位、措施到位、行动到位,推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全面落实。

 

河北北方学院

2017年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