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受理

部门:党政办公室

地址:西校区弘正楼613办公室

电话:0313-4029300

传真:0313-4029101

邮箱:bfxyxxgk@163.com

监督投诉受理

部门:河北北方学院纪检委

地址:西校区弘正楼809室

电话:0313-4029123

传真:0313-4029436

邮箱:hbbfxyjjw06@163.com

信息公开网首页 → 信息浏览

河北北方学院生命科学研究中心消防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预案

来源:信息公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9-22 00:00  阅读次数:1758

生命科学研究中心消防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预案

 

为确保中心师生和实验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防范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力保消防安全事故发生时损失减少,危害降低,能快速、高效、合理有序地处置消防事故,根据上级有关部门文件与会议精神和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校消防环境建设与要求准备的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坚持“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救治”原则       

1.早预防。要求中心全体师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始终保持高度的警惕性,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学校的各项教育教学科研工作,坚持依法办学,规范操作,及时排查和消除各种消防隐患。       

2.早发现。落实责任到人,严格执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发现不安全隐患及时上报,采取相应整改措施。       

3.早报告。要求严格执行消防安全制度,定期自查,发现问题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      

4.早救治早隔离。要求执行谁发现谁首先受理的制度,发现消防事故,立即组织人员疏散,拨打火警电话,控制局面,最大努力阻止火灾的进一步发展;发现伤情或病情,立即组织人员送医院救治。

二、 消防安全工作领导组织机构  

  长:刘开扬

副组长:徐彤   张林西    

  员:刘进军     李军   杨翠军     张晓丽 王静

三、制定预案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消防法规、以学院消防安全制度为依据,严格依法实施

四、消防及安全事故出现的主要原因

1、消防事故:

(1)违章用电、违章动用明火、乱扔烟蒂等。

(2)实验操作不当,过于疲劳的状态下操作实验、仪器设备“带病作业”;易燃、易热、易爆物(药)品使用及保管不当。

(3)“实验室厨房化”或“办公室厨房化”,即在实验室或办公室等学院楼宇内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蒸煮食品,如使用火锅炉等。

(4)超负荷运转造成电路过热,容易引发火灾。

2、安全事故:

(1)疏于学习:缺少对生物安全、化学有毒有害物质及信息安全等相关专业知识。

(2)疏于防范:门禁系统没有使用;没有随手关好门窗;看见言行可疑的人没有防范等。

(3)疏于管理:贵重物品随意放置;实验室或办公室没有及时锁门;值班人员擅离职守,任由陌生人进出等。

(4)疏于检查。

五、消防及设备安全的主要预防措施

1、根据消防及安全法律法规,制定学院消防安全管理条例,落实学院消防安全责任人。

2、普及“人人关心消防安全,人人支持消防安全”的意识,对师生员工进行消防安全教育,普及基本消防安全知识,做到制防、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形成消防安全联防机制。

3、消防事故预防:加强消防检查,发现火灾隐患要及时通知、及时整改。特别是要保持疏散通道畅通,不堆积杂物。

4、安全事故预防:加强门禁系统管理及使用;注意关好门窗,不唱“空城计”;看见言行可疑的人,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加强盘问检查。

5、设备安全预防

(1)仪器设备在使用时应有专人管护,特别是对于烘箱、干燥箱等易热设备的使用。

(2)设备不能“带病作业”,没有维修价值的设备要及时申请报废。 

六、消防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理程序

1、拨打“119”电话报警,同时立即报告学校保卫处和中心主管领导,学校保卫处值班电话:4029110

凡是已经拨打119、110及通报学校保卫处的消防安全事故,学院主管领导应于第一时间报告给学院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

2、在等待消防车到来期间,可组织师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灭火。

灭火扑救:初起火最易扑灭,在消防人员未到之前,如能集中起来合力抢救,常能转危为安。根据不同的起火原因,可采取隔离法、冷却法、窒息法灭火。火灾现场指挥人员要在第一时间内组织人员将临近所有灭火器对准火点集中使用,不要零打碎敲,尽量抓住战机把火扑灭,或控制住火势的发展,最后由消防人员彻底扑灭火焰。

3、按照安全指示标识迅速疏散

(1)人员疏散:救人是第一原则,现场指挥人员应在第一时间有序地组织师生疏散转移。

①火灾时,由于有烟气,能见度差,现场指挥人员应保持镇静,稳定好人员情绪,维护好现场秩序,组织有序疏散,防止惊慌造成挤伤、踩伤等事故。

 利用现场有利条件,快速疏散。有条件的可用湿毛巾堵住嘴鼻、用湿毯子披围在身上从烟火中冲过去。

③楼房着火时疏散时应按照消防指示灯指示的路线,尽快从安全通道和室外消防楼梯安全撤出,切忌使用电梯或跳楼。火势较大无法逃生时,可躲到阳台、平台或选择火势、烟雾难以蔓延的房间,如厕所等,关闭房门,用湿毛巾堵塞门缝防止烟火进入,并用水浇湿房门及各种可燃物,以阻止或减缓火势和烟雾的蔓延。无论白天或者夜晚,被困者都应大声呼救,不断发出各种呼救信号以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

④火灾时,一旦人体身上着火,应尽快地把衣服撕碎扔掉,切记不能奔跑,那样会使火越烧越旺,还会把火种带到其他场所。如果旁边有水,立即用水浇洒全身,或用湿毯子等压灭火焰着火人也可就地倒下打滚,把身上的火焰压灭。

(2)物资疏散:火场上的物资疏散,目的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防止火势蔓延和扩大。

①首先疏散的物资是那些可能扩大火灾和有爆炸危险的物资。例如起火点附近的油桶、液化气罐、化学实验室已爆和有毒物品,以及堵塞通道使灭火行动受阻的物资。

②其次疏散性质重要、价值昂贵的物资,例如机密文件、档案资料、高级仪器、珍贵标本等。

4、如有伤者,要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或及时送医院救治。如学生受伤,要及时通知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

5、配合消防部门调查事故原因,维持秩序。划出警戒范围,严禁其他车辆和无关人员进入着火现场,以免发生不必要的伤亡,同时也为火灾扑灭后的起火原因调查提供有力证据。如果在火灾调查人员未到之前火灾已经扑灭,失火单位应当把了解的情况向他们介绍,并将火灾现场保护工作移交给火灾调查组,并配合调查组提供当事人或见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