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受理

部门:党政办公室

地址:西校区弘正楼613办公室

电话:0313-4029300

传真:0313-4029101

邮箱:bfxyxxgk@163.com

监督投诉受理

部门:河北北方学院纪检委

地址:西校区弘正楼809室

电话:0313-4029123

传真:0313-4029436

邮箱:hbbfxyjjw06@163.com

信息公开网首页 → 信息浏览

河北北方学院国家奖学金评定实施细则

来源:信息公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9-22 00:00  阅读次数:3573

校字〔2017〕154号

 

河北北方学院

关于印发《河北北方学院国家奖学金评定实施细则》的通知

 

各单位、各部门:

    《河北北方学院国家奖学金评定实施细则》已经学校2017年7月14日校长办公会研究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河北北方学院

                          2017年9月1日

 

 

 

 

河北北方学院国家奖学金评定实施细则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做好我校国家奖学金的评选工作,根据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河北省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国家奖学金实施细则>的通知》(冀教财〔2017〕10号)的有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细则。

第二条  国家奖学金实行等额评审,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 

第三条  国家奖学金的评选范围为我校全日制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的本专科学生中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特别优秀的学生。

第四条  同一学年内,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可同时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不可同时获得。

 

第二章  组织机构及职责 

第五条  学校成立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和评审委员会。领导小组全面指导学校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组长由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担任,成员由学生处、财务处、教务处、监察室主要负责同志及学生代表组成;评审委员会主任由学生处分管处长担任,成员由熟悉国家奖学金评审规则的专家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生处,与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合署办公,统筹安排全校国家奖学金评选工作。

第六条  各学院(系、部)设立国家奖学金评选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学院(系、部)书记或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担任,成员由学生科长、专兼职辅导员、学生代表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院(系、部)学生科。学院(系、部)国家奖学金评选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学校相关规定,制定本学院(系、部)国家奖学金评审细则(包括评审组织机构、申报条件、评审程序、遴选方式等内容),组织本学院(系、部)国家奖学金评选工作。

第七条  各班成立国家奖学金评选工作小组,负责本班国家奖学金获奖资格认定、民主评议和推荐工作。组长由本班辅导员担任,成员由班团干部和普通学生组成,其中普通学生人数不得少于本班总人数的10%。

 

 第三章  奖励标准及申报条件

第八条  国家奖学金的奖励标准为每人每年8000元。

第九条  申请国家奖学金,应符合下列基本条件:

(一)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二)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三)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四)学习成绩和综合测评排名在同年级同专业的前10%内,且为同学年校内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获得者。

第十条  对于学习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没有进入前10%,但达到前30%的学生,如在其他方面表现非常突出,可申请国家奖学金,但需提交详细的证明材料。其他方面表现非常突出是指在道德风尚、学术研究、学科竞赛、创新发明、社会实践、社会工作、体育竞赛、文艺比赛等某一方面表现特别优秀。具体如下:

(一)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表现突出,具有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奉献爱心、服务社会、自立自强的实际行动,在本校、本地区产生重大影响,有助于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有地、市级媒体宣传的证明、有学校所在地或原户籍所在地有关政府部门的表彰文件)。

(二)在学术研究上取得显著成绩,以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被 SCI、EI、ISTP、SSCI全文收录,以第一、二作者出版学术专著(须通过专家鉴定)。

(三)在学科竞赛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在国际和全国性专业学科竞赛、课外学术科技竞赛等竞赛中获一等奖(或金奖)及以上奖励。

(四)在创新发明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或获得国家专利(须通过专家鉴定)。

(五)在体育竞赛中取得显著成绩,为国家或学校争得荣誉。非体育专业学生参加省级以上体育比赛获得个人项目前三名,集体项目前二名;体育专业学生参加国际和全国性体育比赛获得个人项目前三名、集体项目前二名。集体项目应为主力队员。

(六)在重要文艺比赛中取得显著成绩,参加国际和全国性比赛获得前三名,参加省级比赛获得第一名,为国家或学校赢得荣誉。集体项目应为主要演员。

(七)获全国三好学生、全国优秀学生干部、全国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全国性荣誉称号。

 

第四章  名额分配

第十一条  国家奖学金名额每年由河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下达到我校,我校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根据学院(系、部)在校生数按比例将名额分配至各学院(系、部)。

在分配名额时,对我校农林等特殊学科专业学生适当增加名额,增加比例为5%。

第十二条  符合第十条规定申请国家奖学金占用本学院分配名额,不单行分配名额。

 

第五章  评审程序

第十三条  评审程序

国家奖学金评审分为个人申请、班级推荐、学院(系、部)推荐、学校审核、学校审定名单、结果公示和材料申报等步骤:

(一)个人申请

达到国家奖学金申报条件的学生填写《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向所在班级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供所需全部证明材料。

(二) 班级推荐

班级国家奖学金评选工作小组召开会议,依据申报条件对申报国家奖学金学生进行民主评议,并在本班公示3日后,报学院(系、部)国家奖学金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符合第十条规定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学生的证明材料要认真审核。

(三)学院(系、部)推荐

1.学院(系、部)国家奖学金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各班推荐名单及申报材料,报学院(系、部)国家奖学金评选工作领导小组;

2.学院(系、部)国家奖学金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和本学院(系、部)国家奖学金评审细则对各班推荐人员进行审核,确定本学院(系、部)国家奖学金推荐名单。

3.国家奖学金推荐名单须通过学院(系、部)网站公示5日;

4.公示无异议后,将以下材料报送学校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办公室(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1)电子材料

《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初审名单汇总表》

(2)纸质材料(相关签字、盖章齐全)

① 学院国家奖学金评审情况报告,主要内容包括:评选依据、评选程序、分配名额、公示情况和评审结果等情况,含学生申请、资格审查、遴选方式等,并附学院出台的相关文件;

②《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一式三份);

③《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初审名单汇总表》(一式一份);

④ 学生学习成绩单及排名表、综合测评成绩单及排名表(一式一份);

⑤ 满足“申报条件”第十条的证书、证明等材料复印件(一式一份;若数量超过1个,请以“国家级、省(部)级、市(厅)级、校级”顺序排列,且材料最多提供4份;请学院(系、部)在每份材料首页右上角统一标注颁发单位全称及相应等级,颁发单位以公章为准)。

(四)学校审核

学校国家奖学金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织评审委员会专家会议,依据本细则对学院(系、部)推荐人员材料进行审核。对不符合申报条件的,取消该生申报资格,且相关学院(系、部)不能更新或递补名单。

(五)学校审定名单

学校国家奖学金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评审委员会专家审核结果报学校国家奖学金评审领导小组,经集体研究确定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候选名单。

(六)结果公示及材料报送

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候选名单在全校范围内公示5日,无异议后,确定为我校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推荐名单,由校国家奖学金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织申报材料,上报河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第五章  奖学金及获奖证书的发放与管理

第十四条  各学院(系、部)统计获国家奖学金学生的银行卡号,制定国家奖学金发放表(签字、盖章,一式二份),报学校国家奖学金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核,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汇总后交学校财务处。学校财务处按学生银行卡号发放国家奖学金。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同时获得国家统一印制的国家奖学金奖励证书,各学院(系、部)负责将国家奖学金奖励证书的复印件装入学生学籍档案。

第十五条  学校财务处对国家奖助学金实行分账核算,专款专用。

 

第六章  监督与检查

第十六条  我校成立学生资助工作监督检查组,依据《河北北方学院学生资助工作监督管理办法》(试行)有关规定,对各学院(系、部)国家奖学金评审组织机构、申报条件、评审程序、遴选方式等进行全面监督检查。

第十七条  各学院(系、部)要重视国家奖学金学生信息档案管理工作,对评选各种资料、会议记录妥善留存,并建立档案。学生资助工作监督检查组对各学院(系、部)国家奖学金学生信息档案管理工作进行检查。

 

第七章  附 则

第十八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由学生工作处负责解释。